20120802

眷村








眷村
很多人 事 物 都已不在了
現在已變成我心中的過往回憶


我心中的寶島一村是
台貿九村
是我兒時的回憶
家的隔壁
我不是住在眷村的小孩
卻對眷村充滿情感
也許是眷村中的叔叔們和父親一樣   心中有著共同的思念
小學
每天早上走路去上學
經過眷村
有著一顆一顆的大榕樹
一家接著一家的門  都是開著的
阿姨們在洗衣服   伯伯們有人準備上班  有人在做運動  有人騎著腳踏車買菜或載小孩上學
一早上就可以感受到  熱鬧的人情聲音
放學後 
經過陳叔叔家  陳阿姨會叫我一聲   雯雯   進來坐
有時我會和蕙君姊姊一起看漫畫   蕙君姊姊的漫畫裝滿在一個角鋼的書架上
而我看漫畫的方式是只看圖不看字
也會和力維哥哥打羽毛球   羽毛球是我童年最熱愛的運動
王叔叔家是開家庭理髮店  我特別喜歡在那兒駐足看王阿姨剪頭髮 
很喜歡看被剪頭髮的人      他們的表情總是面無表情者居多
而我總會在心裡想  為什麼  不同的臉但髮型卻是相同的平頭和香菇頭
馬叔叔家  總會聽到  馬阿姨的獅吼聲   很討厭馬哥哥  他很兇    雖然他有雙鮮明漂亮的大眼睛
劉叔叔家  也是我的乾爹家  媽媽說從小我就很愛哭  半夜會準時的哭不停  
而  有此一說   是  可以認乾爹乾媽  應該就會停止半夜準時愛哭的習慣 
劉叔叔和劉阿姨馬上認我當乾女兒   謝謝乾爹和乾媽的疼愛 但 長大後  我還是一樣愛哭

看完寶島一村後    
內心有著淡淡的惆悵 淚水又在眼眶打轉

劇中 說了這麼一段

台生 今天是你滿月
願你此生不再顛沛流離
願你此生不知什麼是戰爭
此生 一切平安

因為戰爭  而形成了眷村
眷村
有著台灣的世代文化印記
住在眷村的叔叔們 多半都是1949撤退來台的軍人
正值青年的他們 因為戰爭 一個人離開了家 告別了父母 就從軍去了
彼此有著共同的過往 回憶 和 埋藏在心的思念
心中埋著鄉愁 放著對家鄉 家 家人 的 思念

也許   心中的思念在二三十年後 得以實現    也或許   思念是永遠放在心中  直到終老

20110911  WEN







沒有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給每種情緒賦予個性. 給每種思維賦於心靈. 記住生命中的美好. 感恩生命中的當下. 謙卑生命中的自己.